Siyuejun

明辨是非九


有些时候,时间总显得很漫长。但当我们回过头看这段时间,又会觉得不过弹指一瞬。


苏明玉如愿以偿进入清华园学习,并顺利毕业。在这期间她不怎么和家人联系,毕业典礼也没有邀请任何苏家的人前往。

这是多年的宿怨造成这样的现状,它与仇恨无关,它源于痛苦。


她在最开始试图重建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却发现是徒劳。他们人到中年,有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和行为准则,并且偏执。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后,苏家没有任何人表示祝贺。最常听到的是抱怨学费怎么办。

是的,这些钱要留下来给苏明成升职打通关系,不能动。剩下的几千块作为家庭日常开支储备,若把它们拿出来,一家人只能喝西北风。

“为什么不去舅舅家把借给他们的钱拿回来。别说这一年的学费。我大学四年都够了。”

明玉提醒父母,苏大强鼓鼓的死鱼眼灵活地动了动,身子朝着妻子的方向挪了一些,看来也有此意。

“他们家哪能拿得出这些钱。你别往人家头上打主意。”赵美兰怒气冲冲指向女儿:“要不是你执意考清华,现在能一家人坐这里发愁?要是听我的进师范,不但能免学费,毕业就能找到稳定工作,嫁人也有优势。现在进了清华,我看那个男的敢娶你。”

听见如此荒唐的言论,苏明玉惊呆了。

“我考上清华是错?”

“是错,大错特错!”

不听话,不按照自己安排好的人生路线走,自以为是给家人添负担。这样的女儿还不如没有。

苏母一生顺顺利利。无论是老公还是儿子,没有一个不听她的话,不顺着她的安排。只有这苏明玉,像是前世的仇人,讨债鬼投胎。

明玉没有办法,再次看向父亲:“爸,这事您管不管。要不要跟我去舅舅家把钱要回来当学费。”

赵美兰闻言再次被惹怒,坐在另一边威胁苏大强:“你敢。”

苏大强手足无措站起来躲进厕所,留下强势的妻子和无助的女儿。


“行,学费的事不用你们操心,但是我跟苏家也从此断绝关系。”明玉看清了现实,进了自己房间把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以及一些换洗的简便衣服装进包里,扭头出门再无留恋。

明玉一路北上来到首都。大城市的就业机会明显更多,很快她就找到了几个招聘广告栏。当晚她在青年旅社里把几个包吃住的工作圈了出来,准备明天去一一面试。

“我能看看么?”

上铺突然垂下一个人头,是个来北京旅游的热情小姐姐。不得不说,小姐姐这头黑长发把明玉吓了一跳。

出于礼貌,她还是把招聘广告递了上去。

“嗯,唔。”

明玉坐在下铺听着上铺没什么接触的热心小姐姐翻看自己招聘广告的动静,抓了抓头发。她有点不适应陌生人的关心。

很快,小姐姐把招聘广告递回,而她自己也顺着梯子爬了下来坐在明玉床上,“这些地方你都别去。”

“为什么?”

“你太年轻了,这么明显的陷阱都看不出来。”

小姐姐给她分析里面的弯弯绕绕:“这个健康果蔬汁的销售工作地方太偏远,底薪又太高,很可能是传销。这个白领乐园服务员工作的版面太浮夸,它所在的整个页面都是娱乐项目,很可能是招小姐的广告。”

苏明玉听得后背起了一身冷汗。打工的每一步都是坑,踩错了就可能付出高昂的代价。

小姐姐看她后怕的样子,露出了一个甜甜的笑:“如果你是大学生,想打短期工的话,去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快餐店还是不错的。但是暑假也就两个月,赚的钱不多。剩下的可以联系学校帮忙想办法。”

说完,小姐姐爬到上铺准备睡觉,顺便拜托明玉关灯。在明玉进了被窝后,上铺的小姐姐突然又说:“还要警惕对你轻易露出好意的人,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刚出来社会,仔细一点没有错的。”

明玉瞬间毫无睡意。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那吴非姐姐对她的帮助算是什么呢?这个小姐姐又算是什么呢?

想到吴非姐,明玉就想起那晚碗腾腾的面。记忆中碗底让她反感的鸡蛋仿佛也有了吸引力。

吴非姐姐,难道真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又是为什么对我好呢?

明玉脸上不自觉浮起微笑,滑进被窝像是胸怀珍宝一样满足地睡着了。

第二天明玉起床的时候,上铺已经没有了人。招聘广告洒在床下,被明玉扔进了垃圾桶。


她花了几百块买了只小手机。小手机只能发短信打电话,但是她已经很知足了。麦当劳的工作很容易就拿到了,接下来她按照录取通知书上的电话联系了学校的老师。

负责招生的老师听说明玉这样的困难情况,很痛快地答应了解决明玉的学费问题。学校有一部分资金专门针对这种困难家庭,并且在电话里详细指导明玉如何办理助学贷款。

曾经让全家头痛的学费问题就这样轻易解决。苏明玉觉得人生路瞬间光明无限。


街道上还有刚下过雨后残留的积水,天空清澈湛蓝,仿佛能看到细小的金光洒下。穿着时髦美丽的人们从她身边走过,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拿着相机到处拍摄。所有人都有着佛一样的微笑。

苏明玉挂了电话,站在夏天的树荫下,深觉幸福无比。



在精英遍地的清华能拿到奖学金不是容易的事。明玉比常人聪明并且有毅力,但是放眼校园,这样的学生大有人在。

于是她明智放弃争夺奖学金,将部分精力放在校园外,利用名牌学校的金招牌进入辅导机构,由助教做起,然后做起家庭一对一辅导。因为她认真负责,又能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理论,深受学生爱戴。

几年下来,她竟靠着积攒的辅课费在毕业前就还完了助学贷款,并且在扣除生活费之外还有不少盈余。

明玉站在毕业典礼上,等待校长拨穗。当她手捧毕业证书和校长合影的时候,心里想着吴非。

不知道姐姐得知消息会不会为我开心。


在高中时候,苏明玉的理想很简单——远远离开家,考上清华。

如今她本科毕业了,前方的路又粗分了几条:工作,考研,考公务员,出国。

明玉身着学士服和同学拍完合照之后,看着校园里和父母骄傲走在一起的毕业生们,突然发觉自己无处可去,无人可共欢喜。人生第一次,寂寞浮上心头。

如果吴非姐也在就好了。


夜晚她来到常去的北大未名湖边坐在柳树下,透过晶莹的夜幕向星空张望。月明星稀,鸟雀安眠,往日清亮温和的月光此时引起她的悲伤。有时候她希望自己的瞳仁是月亮,足够巨大,能看清地球另一端人们的生活,是不是也和她或者和身边这些游客学子一样,有忧愁和欢乐,看着星空思考未来和归处。

如果抛弃被灌输多年名校毕业生伟大的为国为家的梦想,她只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和喜欢的人平凡度过一生。

评论(3)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