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玉虫子二








怪虫记




时为垂拱初年,我在女帝的书房里见到了一个年轻的男人。他样貌俊伟,身姿魁梧挺拔,虽为和尚打扮,举止却不是和尚的行事。




一戒杀生,二戒偷盗,三戒淫,四戒妄语,五戒饮酒,六戒着香华,七戒坐卧高广大床,八戒非时食。


此为佛门八戒。他在女皇帝书房这几日,只有杀生偷盗未曾破过。我觉得他不应当是和尚,可他偏偏是个和尚。


是与不是,不在于他,而在于她。




这人间事真是有意思。




我——玉虫子,仍然化作手提蟠桃的仙女玉雕在多宝阁中安然度日。没有其他玉可吃,生活清苦了些,但还算熬得住。就是看不惯这花和尚能言善辩的油腻样,简直比前朝皇后头上的玉簪味道还让人反胃。




我想念国师狄仁杰了。虽然老了点,但他进退得体,举止有度,恢弘大气,儒雅随和,是我此生唯一一个决定不去他家吃玉的人。




我听女皇帝叫这和尚薛怀义,声音有和她平日不一样的温柔。我看见他们在床榻上宽衣解带,享尽鱼水之欢。我只是看着听着,感觉这和我没关系。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女皇帝赐给他的一尊小玉佛。




往日在国库中,我便对这座玉佛觊觎良久。那日她若不把我带出国库,当晚这玉佛就进了我的肚子。


我听得和尚跟女皇帝说,要修缮白马寺,心中大喜。白马寺中珍宝玉器较皇宫更为广博,且看管逊之,是个让我能大快朵颐的地方。于是趁着灯光昏暗,俩人迷情之时,将玉佛吃进肚中,自己再化作玉佛的样子,端庄肃穆而坐,只等天色一亮,被薛和尚带出宫外徜徉自由天地。




我真的很想出宫,并且一点不留恋这里。




长安的夜晚很漫长,尤其是我决定出宫的这一晚。漫长到无聊。




我胆子很小,加上为了不让女皇帝怀疑我,光宅至垂拱年间,一直谨受作为仙女玉雕不言不动的本分。今夜可敞开了肚皮吃。




第一个,就吃了她放在我隔壁位的水晶八曲长杯。它诱惑我良久。入口晶莹剔透,冰爽宜人,和我想象中一模一样。哼,说到底不过一块漂亮石头所刻,也敢与我平起平坐?




第二个,是她日日握在手中的黄玉印玺。“皇天景命有德者昌”,我看着桌案上失去了光泽的印玺冷笑一声,擦点嘴角的朱砂红。




第三个,是她腕上的羊脂白玉绞丝镯。




说实话,吃完玉玺我肚子就饱了。但是就是还想吃。




云无空碧在,天静月华流。我见她保养得当的手腕,在月光下依然肤若凝脂。光洁如缎的肌肤色泽竟然胜过羊脂白玉绞丝镯。




于是,自混沌出生元神始现,今夜头一次,我想吃人。







评论(4)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