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明辨是非八


“还大晚上开灯,电费你挣啊!”苏母站在明玉门外喊着,见里面明玉没反应,伸出手来“哐哐”拍门。苏大强在楼下抬头看着老婆,死鱼眼转了转,走进卧室拿出记账本把电表记了个度数。

现在记一下,明天早上再记一下。用差额乘以每度电的费用,就是明玉今晚用的电费。

养个孩子太费钱了。苏大强把账本锁进小柜子里等老婆骂完回来。


明玉正戴着新买的耳塞子认真研读从吴非家拿回来的笔记,她现在满心满眼都是这些书本,没时间也没心情跟家人吵架,嫌破坏心情。吴非姐已经教过她了,适当低头,厚脸皮,等自己有能力再远离这让人讨厌的一切。

苏明哲从旁边打着哈欠探出头:“妈你别拍了,我明天还要早起赶飞机。她愿意看就看,电费我将来毕业给你挣。”

见大儿子这么懂事,赵美兰脸上笑出花来,原本瘦削尖酸的脸上多了几分慈祥和讨好,“都好,你赶紧睡,妈不打扰你了。”说完下楼关灯上床睡觉一气呵成,黑暗中还传来几声她低声呵斥丈夫的声音。


苏明哲看了一眼妹妹的房间,正要关门。隔壁苏明成盯着鸡窝头笑嘻嘻出现了:“大哥你管她干嘛,你看她现在这样对谁都爱答不理的,就欠妈教训。”

看着这个不成器的弟弟,苏明哲皱着眉头:“你也回去睡觉,我不在家的时候你别惹事。等我离开可没人帮你背后擦屁股。”

“哦。”

苏明成对大哥还有点怕,主要是妈的态度摆在这儿。苏母重视大儿子,他也就跟着尊重大哥。至于苏明玉,苏母从小就没给过她好脸,他自然也不用对她好。

他没问过妈妈区别对待子女的原因,主要是他自己也不是被区别对待的那个人,感受不到其中的不公平。在苏明成眼里,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早餐的鸡蛋牛奶理所当然,不用自己洗但总有干净的衣服也理所当然,说两句好话夸夸妈妈就有零花钱是理所当然。他可是家里的爷们。

妹妹早餐喝粥理所当然,妹妹要帮他洗衣服帮妈妈做菜理所当然,妹妹去上师范不去上大学也理所当然,她就一女的能干啥,上大学纯粹浪费钱。专科师范多好,毕业了当个老师,有寒暑假又不用干体力活,工作又稳定,多适合女孩。

真是个没良心的白眼狼,妈妈给她安排的多好。她不认,非自己浪费电拉灯看书学习,假认真。


苏明玉对这些家事全然不知。

她沉浸在笔记里,感觉以前自己以前的困惑都被解开了。之前像是在漆黑的路上摸索,虽然也有前行,但是总不得其法。如今像是有人引路,为她点燃一盏盏明灯。点破所有的谜团,让无知烟消云散,最终剩下一个清明的自己。

她知道自己的天花板在那里。笔记像是把天花板捅破了,让她顺着阶梯达到了新的高度。

她不是学霸。她只是非常努力。班级里有真正的学霸,已经被清华内定了,高考的时候会降二十分钟录取。别人做题整个身体都恨不得扎进试卷上,他姿势则无比放松,粗扫一眼,提笔就写,好像是用笔尖思考就够了。

苏明玉看完数学笔记,翻出一张试卷尝试按照吴非的思路来解题。以往难啃的硬石头此刻变成了洋葱,她一步步列下解题过程,就像一层层剥开洋葱的外皮,得到了最终解。

明玉看着清晰的思路,久违的纯真笑容出现在她脸上,她伸了个懒腰往后一倒躺上了床迅速陷入睡眠。

梦里有吴非姐坐在她书桌前,拿着课本做辅导,“我只是帮你铺路,还要靠你自己要多多加油啊。”


第二天苏大强抄电表的时候一个哆嗦,这丫头一晚上没关灯睡觉?


飞往美国的红眼航班上,苏明哲来迟了,跟帮他系上安全带的空姐道了谢,转头就见隔壁位戴着眼罩的女孩有些眼熟。

他试探着喊了一声:“吴非?”

女孩慢慢起身,掀开眼罩看清身边人,“苏明哲?”

他们是大学同校,彼此认识但不熟悉。如今在一艘飞机上相遇也是很巧合,更巧合的是大家都要去斯坦福读研。

寒门学子出国在外,大家少不得互相扶持。这也是苏明哲叫醒吴非的小心机之一。

吴非大学时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苏明哲没多少机会约她出来。如今吴非就在他身边,要是再不把握机会,苏明哲就是个傻子。

他心里感谢了无数遍老天爷。


吴非依然温柔客气。

这并不是太好。苏明哲感觉她的客气是拒绝,把自己死死关在心门外,不让通过。一声声谢谢让苏明哲逐渐认清了这个事实。

但是他依然抱着希望,他觉得自己和吴非应该有一段故事的,不是这样疏离的关系。所以他继续献着殷勤。

终于在他帮吴非向空姐要了个小毯子之后,吴非主动跟他说了句话。


“你是不是有个妹妹叫苏明玉?”


苏明哲是有个妹妹叫苏明玉,但是他基本没对别人提起过。吴非这是个肯定的问句,不是“你有没有个妹妹?”,也不是“你妹妹叫什么名字?”

她问的是:“你是不是有个妹妹叫苏明玉?”

问题是吴非怎么会知道她的?

“你认识明玉?”苏明哲反问道。


吴非没说,她说也说不清。突然她就知道苏明玉这个人了,知道她怕冷,她的鞋子不合脚,她的脚上有伤,她不喜欢吃鸡蛋,她生家人的气,她想考清华。


但是这些完全没有画面,所以不能说是记忆。这些都是她心里知道的东西。好像有人把这些记忆取走了。

但是苏明哲帮她把这些唤醒了。

苏明哲对她的殷勤她不是不知道,但每次她刚对苏明哲有好感,苏明玉这个名字就浮上来。

“你能跟我讲讲明玉么?”


吴非向苏明哲提出了这个要求。作为大哥,他应该多少会知道明玉的一些事,也许听完就能解开谜团。

“明玉啊。”

女神主动问,他当然要好好表现一番,于是他搜肠刮肚把他所知道的关于明玉的事均告诉了吴非。

妹妹生下来就很瘦小,哭到没力气妈妈才肯抱起来喂。

妹妹被二弟欺负,开始会哭,后来就会打回去。

妹妹性格倔强,家里的油瓶被打翻了,明明只要认错道歉就可以获得原谅,但是她就是不道歉,被妈妈罚站到半夜,腿都站水肿了也不吭声。

最后明成受不了良心折磨告诉自己,是他打翻赖给妹妹的。最后自己帮弟弟顶了罪认了错,明玉才肯上床睡觉。

妹妹不听话,大人说话她总拧着干。让她洗个衣服也要问一句为什么不让两个哥哥洗,非要她洗。

听到这里,吴非反问:“对啊,为什么非要她洗呢?”


苏明哲不解,“她是女孩子,女孩天生就是要洗衣服啊。她不洗衣服难道要我们男的洗?”


“没有哪个性别天生就应该做什么。往前推两百年,女孩子还不能上学读书呢。”吴非反驳。


苏明哲在她心里被画了一个大大的×。这都是什么恶臭的传统思想。

苏家全家除了明玉,没有一个正常人。


苏明哲见吴非不高兴,没敢怼回去,他细琢磨女神的话,觉得有点道理。为了继续讨好她,明哲开始夸妹妹,明玉长得漂亮,曾经有小伙子给她递情书,被她一手撕了,说要好好学习。

“说得对,这么小的孩子谈什么恋爱。”吴非越发感觉明玉有趣。

“她学习很认真?”吴非继续问。

“是呢,昨晚学到半夜,妈妈让她关灯说浪费电,她也不肯。”


吴非脑海的画面逐渐清晰:明玉坐在书桌前背对着门口翻书学习,台灯把她的影子照在地上,孤独瘦弱又倔强。


好女孩,加油。

评论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