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如梦令(二十七)令后

茉莉二十七(令后)

这一天终于到了。
明玉出嫁的日子。

明玉是皇后身边得力的女官,而海兰察虽然家世并不显赫,但和富察傅恒交好,又同为大内侍卫,前途无量。在外人眼里,这场婚姻不过是外戚笼络人心手段。

然而容音璎珞她们知道,这是真正的两情相悦。

璎珞帮着宫中充做喜娘的嬷嬷指引安排婚礼。她多了几个心眼儿,把所有的利器都收了起来。大到镇宅的刀剑,小到一枚绣花针,全部藏进库房内找信得过的小宫女看管。而她自己在安排好其他事情后则紧紧跟随着明玉寸步不离,谨小慎微到把明玉修眉后的妆刀也藏起来不叫她找到。
她这般大惊小怪,甚至忽略了富察容音。
容音见她如此紧张,因为知道前因后果,倒也由着璎珞。
这是璎珞横亘在心头的魔,不破不快。

海兰察的八抬大轿已经在西偏门等着了,前后的喇叭唢呐喜气洋洋吹奏着。新郎官则披红挂绿,骑在高头大马上。他时不时往门内看一眼,连傅恒喊他都没听见。
“等不及看新嫁娘?”
傅恒拍了拍他的腿,示意他先下马。

海兰察一跃而下,把胸前的绸缎大红花正了正,脖子又抻长了往里面看了看,还没见新娘子的倩影。但是这也不影响他的心情,满面红光地看着傅恒老友,问道:“有什么事?如果不是特别大的事情,都要给兄弟结婚让路啊!有事你也帮我担一下啊!”
傅恒拍了拍他肩膀,从胸口掏出几张纸:“前几日有事外出,今天才赶回来参加婚礼。没有什么时间准备,这是一份贺礼,你好好收着。”
海兰察眨眨眼,低头打开这几张纸。
“这是……”
他不敢置信地抬起头,“你从哪里来的房契地契?”
傅恒手仍旧搭在他肩上:“京城米贵,居大不易。有这栋房子,你们小俩口生活也能无忧了。明玉是皇后娘娘身边的得力宫女,以后皇后娘娘想她时,少不得会召进宫详谈,这样也能省些脚力。等你致仕后,如果不愿继续住在京城,将它变卖了,回乡下度晚年也随你。”

“真不愧是我好兄弟,帮我把后面的路都想好了。不过我不能拿你这么贵重的礼物。我现在小有积蓄,也能在周边置办一座小房子,足够我俩住了。”海兰察高兴归高兴,应有的分寸还是能把握住的,死活不愿意接受他这份大礼。
“不用客气。”傅恒余光观察了一下四周,“不是让你白拿的,大婚以后你还要帮兄弟一个忙。不难。”

长春宫内,喜娘这边有点小挫折,她想帮明玉画好妆。但是这个小祖宗总是哭,妆面画了几次就被泪水冲花几次。急得喜娘看着屋外的日头,不住地劝:“可不能再哭了,当心误了吉时。”
明玉却不肯听,只是一个劲儿地哭。
喜娘没有办法,把璎珞拉了过来:“璎珞姑娘,你也来劝劝她,这样总哭算怎么回事。这大喜的日子落泪可不算好事。”
她想着璎珞姑娘是宫女中数一数二的灵透人,遇见这样的事还不三言两语就解决了!
没想到璎珞见着明玉穿上了她亲手绣好的礼服,泪眼斑驳的样子,跟她“梦中”情形一重叠,一对比,竟然也哭出了声。

两个人不见得是为了一件事哭,但是居然哭得抱成了一团。
最后还是容音亲自赶来,拉开了璎珞,哄明玉说婚后也能常来长春宫等话,让她不要舍不得,明玉才暂且收住了哭声。

璎珞站在容音身后百感交集地流着泪。
待明玉依依不舍向皇后娘娘表达分别之情后,再见到璎珞这般样子反而笑了,好像刚才那个泪人儿是别人。
喜娘见明玉露了笑颜,赶紧争分夺秒往她脸上扑粉描眉抹唇,打扮停当给皇后娘娘展示了一下就戴上珠花盖上红盖头由自己搀扶着走出门外,好像恨嫁的那个人是她一样。

“明玉姐姐这下子真正能获得幸福了吧。”
璎珞没有跟过去,她陪在容音身边,拉紧容音的衣角像是怕跑丢的小孩子。

“一定会的,她和海兰察都是聪明人,能相守一辈子。可惜不能眼看着送这孩子上花轿。”
容音感慨万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璎珞眼珠子转了转,从库房拿出一枚望远镜,拉着容音就往高处跑。
“这样看,就能看得到。”她拉抻着镜身,递给容音,让她往宫墙方向望去。
可怜容音贵为皇后,被璎珞拉着在一众宫人面前跑得毫无体面,气喘吁吁。

她接过望远镜朝着明玉离开的方向看去,视线跨过了金碧辉煌的宫殿,跨过了红墙绿柳,看到她的明玉在迈出宫门的一瞬间,被她的心上人拦腰抱起,安置在花轿上。街边看热闹的老百姓哈哈大笑着拍手,一群小孩子围着海兰察要铜板和喜糖。
一切都是那样生动有趣,远胜死气沉沉的宫帏。容音一边看着,脚下不由自主地踏了出去。她好想像那些小孩子一样,毫无顾忌地笑着闹着,像这一对恋人一样相拥,不必有如此多的负担。

然而脚下就是高高的台阶,这一脚踏下去,容音即使不残废也会去了半条命。

还好璎珞眼疾手快,在容音跌倒的一瞬间,把她牢牢抱在怀里迅速后退,到了璎珞认为绝对安全的地方才松开手。

容音一脚踏空,也是吓出一身冷汗。
但她毕竟有长久的身份在,性子又平和,看起来比璎珞还平静些,仍旧是反过来劝嘴唇都吓紫的璎珞:“不用害怕,你看我不是没事么。今天你算是全了两个心愿,一个是看明玉平安出嫁,一个是将我从摔倒之前救了过来,对不对?”

容音擦着额头的汗,看着璎珞紧张的神情慢慢变化着,如雨后天晴,云开雾散。
“担心也担心过了,现在我只许你开心。今天是明玉的大日子,不高兴一点怎么行呢~”
璎珞此刻才后知后觉捂住脸:“刚才哭得好丑,明玉再来拜见娘娘肯定会笑话我的。”
容音笑而不答。

她刚才经璎珞拉着跑了一路,竟觉得足下升温。身上衣服比较单薄,此刻站在高处却也不觉得冷。有一股暖意从足底缓慢地蔓延至全身。

纯妃曾经告诉过她,足底不是身上至晦之处,反而是强身健体的突破口。如果容音想离开皇宫,首先要抛弃养尊处优的生活,每天走上至少五千步,将足下的根基扎稳了,才能彻底消除寒疾适应宫外的生活。

明玉已经嫁了出去,接下来的事也要尽快决定。她看着脚下的花盆底鞋,想着是时候让璎珞再给自己做一双便于走路的新鞋了。

评论(15)

热度(1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