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晴时燕归来一








晴时燕归来








老佛爷从五台山礼佛归来,小燕子和紫薇来不及把身上沾染的油漆洗干净,胡乱换了衣服急匆匆赶来觐见。不巧的是,越忙越乱,小燕子火急火燎拉着紫薇往前跑,紫薇急行时又踩不稳花盆底。两个人也分不清是谁先踩了谁,扑通扑通,双双下跌跪在太后老佛爷面前,旗头也掉了,包发也散了,满头珠翠松脱滑了一地。




“成何体统!这就是‘传说’中的还珠格格和紫薇格格?”仪仗下,太后老佛爷的威严压下来,小燕子和紫薇头更低了,不敢出声不敢动。




“格格就该有格格的样子,疯疯癫癫不像话!到底是民间来的,一点规矩也不懂。皇后,你可要好好管教她们。”




乌拉那拉皇后在一旁称喏。




晴儿揽着老佛爷的手臂,好奇的看向这两个陌生的年轻女孩。她听宫女说起过,小燕子格格是个活泼热闹的性子,这宫门迟早是关不住她的。紫薇格格性子柔和,像是一出生就学了规矩,合该养在宫里学琴棋书画。




看来,那个仍旧低着头的就是懂规矩又守礼的紫薇了?


小燕子么……




晴儿看向另一个女孩,正巧小燕子也偷偷抬起头想看看老佛爷长什么样。她一下子就和晴儿对视上了,两个人互相打量了一番。在晴儿看来,小燕子眼睛大而明亮,像稚子般澄澈纯洁,虽然跪在地上,却无半分卑微。她看向晴儿的眼神既天真又好奇,见晴儿也看着自己,玩心大起,背着老佛爷和皇后对晴儿伸舌头迅速做了个鬼脸。逗得晴儿忍不住笑出声,又怕太后疑虑,连忙用手帕掩了。




小燕子看着晴儿也觉得有趣。她向来凭感觉交朋友。太后和皇后她都不喜欢,这个晴儿格格却很合眼缘。不知怎地,光是远远看着就觉得舒服。




    晴儿五官秀气精致,又没有小家子气,和紫薇一样温柔,却有着不一样的自信,在宫中生活游刃有余。这些小燕子是想不出具体形容的,她只是看了一眼晴儿就认定自己喜欢她。




诶呀,为什么要做鬼脸。小燕子后知后觉。这样晴儿会不会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太傻呼呼了。紫薇把她拉起来的时候,小燕子还在愁苦。不过,她向来心大,没过一会儿就兴高采烈在漱芳斋拉着紫薇说东说西:“太后就说了我们两句,没有责罚诶!就说呢,我是还珠格格,福大命大,不会有事的。”




彩霞和明月拿了香油帮两位格格擦干净脸上的油彩。五阿哥坐在旁边责备小燕子不稳重,给太后留下了极差的第一印象。小燕子却不以为然,“我行得正坐得直,她讨厌我就来找我好了。她不喜欢我,那我做什么她都不会喜欢的。”




还是一身匪气,五阿哥摇了摇头,看着旁边的书架寻思给小燕子看什么书能陶冶她的情操,改一改这个江湖气息。




紫薇和尔康两个人躲在一边说着悄悄话,尔康想抱抱紫薇,却被她一把推开。还是他横作揖竖鞠躬,好说歹说才把紫薇哄开心。小燕子转动着大眼睛,耳朵竖起来偷听他们说话,什么“晴儿来了,我去了”之类的。




难道紫薇不喜欢晴儿么?那可难办了。毕竟自己对晴儿是很有好感的啊。








窗外的树梢有喜鹊在叫,明月端着茶盏进来说吉利话:“喜鹊叫,喜事到,漱芳斋今日估计是有好事要来了。”




“什么好事!?”小燕子从案牍前迅速抬头,手中握持的毛笔饱蘸浓墨,把宣纸滴上一滴超大的黑点点。看得五阿哥连连摇头:“上好的一张纸,又浪费了。”






小燕子在宫外苦日子过多了,最听不得浪费,瘪下嘴巴:“好嘛好嘛,我好好写嘛。”




尔康在五阿哥那边朝着小燕子方向努嘴:“你想让她好好表现,被太后认可嫁给你,可难喽。比登天还难。”五阿哥摇头叹气,念叨自己怎么就喜欢小燕子。皇后和皇阿玛那边还好说,太后他是一点主意也没有,偏偏小燕子还不争气,琴棋书画样样稀松,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可能是被太后吓到了,最近大字是越写越差,还不到从前一半的水平。




拿出去听听,谁家格格十几岁还在写大字,半年来毫无进益,丢人啊……




小燕子习武出身耳聪目明,他们的谈话都收在她耳里。她坐在桌前和笔纸较劲,心里却越来越委屈。她承认自己一开始贪恋皇阿玛的父爱,可现在自己留在宫中,也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这群朋友。说得好像小燕子什么努力都没有付出过一样。她越想越气,干脆把笔扔了,摔门出去。








五阿哥想追出去,却被尔康一把拦住:“非常时期,你追出去对她有害无益。”然后让小桌子小凳子紧跟着还珠格格,保护她的安全。看看天色渐晚,他们俩则离开漱芳斋,各自回程。






小燕子见有人来追,干脆运起轻功让他们都追不上。她一路跑到御花园荷塘边靠着假山独自掉泪。皇宫虽大,到底不是自己的真家,动不动就要下跪磕头,一个不留神就要掉脑袋。之前为自己是假格格担忧,如今弄假成真了,又多了个太后,每天担惊受怕的,过的都是什么日子……




什么时候能不受这些闲气就好了。




“你是还珠格格?”




有声音从假山后传来,娇嫩清脆,像新莺出谷,好听极了。小燕子连忙拭泪,回头望去,“是我,你是哪位?”




假山后转出个人来:湖蓝色绸缎底长袍,上搭嫩鹅黄的外衣常服,是宫中少女常穿的鲜亮颜色,在她身上更显清雅大方。




“我是晴儿。”




晴儿见她两眼泪汪汪的含着泪的样子,心中一动,“你哭了啊……出了什么事,我能帮上忙么?”




“不用了,我哭完了就好了。”




小燕子不好意思跟晴儿说,是因为自己写字太差的事。晴儿倒也没细问,而是拉起小燕子的手,送给她一块半透明的白色小石头。




“这是什么?”




“这是一块上好的羊脂玉,我本来想将它穿洞打点流苏做坠子。但是又觉得好端端一块玉石,凭白因我的喜好被钻了一个洞可惜了。不如送给你做个见面礼。”




晴儿话说的真诚,小燕子也不好推辞,便高高兴兴收下了。她很喜欢宫内这些稀奇古怪的漂亮东西。




“晴儿你人真好,初次见面就送我这么珍贵的礼物。我没有什么可送给你的,不如你跟我去漱芳斋,我找找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回礼。”小燕子诚挚邀请。这是她在宫内交往的第一个朋友诶!




“现在太晚了,估计老佛爷会差人来寻我,这就不好了。等明天我禀告老佛爷后,定会前来拜访你们。你也赶紧回去吧,不然漱芳斋那些宫女太监们该着急了。”






“那好吧,你明天一定要来哦~”小燕子依依不舍和晴儿做别。

评论(16)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