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中元敏若

中元节又称盂兰节和鬼节。民间在此日祭祀祖先。街角巷尾,墙边河堤,人们给先人烧去纸钱纸元宝纸衣服,供先人在阴间花用。
中元节鬼门大开,众鬼能回阳间看望亲人后辈。他们纸圈旁蹲守,待纸灰落地,便一一拾捡。
偶尔有些孤魂野鬼,会争抢散落的纸钱灰。这些倒是小事,只是有些恶鬼也会趁着这个机会来到人间,专挑体弱妇孺,吸走她们真元,强占身体做尽恶事。
“所以,这一晚最好不要外出走动。你确定还要继续跟着我?”
周芷若对赵敏讲这些事时,身后不远处的火堆明灭,忽闪的光映在她的脸上,添了几分诡异。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我堂堂郡主,怕那小鬼作甚。你去哪里我就跟到哪里,这个日子你可不能把我一个人留在家。”赵敏抱剑而立,面带哀戚。

“那你是怕,还是不怕啊……”

纸火燃烧后一阵青烟卷着纸灰打着旋飞起来,老人家如果看到,会说是鬼来捡钱。

初秋的夜间,晚风寒凉。
赵敏衣着尚单薄,又倔强地不肯回家,此时此刻她已经打了个哆嗦并两三个喷嚏。

周芷若转身便走,赵敏紧随其后。
“你要是害怕可以吐口水。据说,鬼沾到了人的口水会重伤,化作牲畜或者青烟,就害不得人。”
不多时,身后便想起了呸呸呸呸的吐口水声。
“你可省着点,火堆附近妖邪才多呢。”
周芷若用余光看了身后小尾巴,嘴角抿出一抹笑。
赵敏才不管这些,只把口水当成取之不尽的保命符。
火堆越来越近了,赵敏吐口水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

呸!这次空有声音,没有口水落地。
咦?
没有了?
口水用光了?

赵敏急切拉住芷若,沙哑着嗓子问:“现在怎么办?”

火堆就在眼前,周芷若好整以暇:“我怎么知道,早就告诉你省着点了。”
芷若是不信这些的,说出来只是为了吓唬赵敏,看她畏惧的样子好玩罢了。
火堆边有些暖意,赵敏看着眼前这个淡雅出尘的美人儿时,脑子里闪过一个办法能解决此刻自己的困境,不由得转睛微笑。
小狐狸开动歪脑筋的时候,眼睛也闪着光,灵气逼人。
芷若还没反应过来,赵敏已经亲到了她的嘴巴,狠狠嘬了一口,然后对着身边的火堆:
“呸!”

评论(4)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