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明辨是非十


“苏明玉,你这个表格怎么做的!还是清华毕业生呢,一塌糊涂。拿回去重做!”蒙氏集团销售经理李姐坐在她的真皮沙发椅上,把一沓厚厚的表格扔到苏明玉身上。


“这表格你有仔细看么?”苏明玉也不走,站在李经理对面和她硬杠。一向懂礼貌的明玉没受过这种委屈,这次连“您”也不用了,直接称呼李经理为“你”。能在大公司坐上经理位置的人都是人精,这点称呼上细微的变化她当然听出来了。



“当然。照着纸质资料做最基础的数据录入你都能填错,长这双眼睛当出气用的啊!”李经理嘴巴像是吃了大粪一样臭,丝毫不客气。她最看不起这群眼高手低的大学毕业生,仗着自己是高学历,刚入职最基本的办公软件都用不好,还总想着参加商业大项目。没学过走路先想着跑,哼,骂她们都是轻的。看看自己手底下这群人,谁不是点头哈腰跟孙子似的,就这一个苏明玉,假清高。



苏明玉也不生气,她把表格放在桌上按照页码顺序理得整整齐齐,并再次递到李经理面前:“这个项目我计算了每项商用开支,跟公司的预算有很大出入。我申请并调查了原始数据,发现数据在打印过程中出现问题。如果按照纸质资料录入并执行,会给公司带来百万级的损失。希望您再仔细看一下,看看我说的是否属实。”



“那是你的责任么?你就只需要负责照录就可以了,出了事也跟你没关系。还申请调查原始数据,能耐的你。先出去吧。”李经理有点心虚,想打发苏明玉赶紧离开,然后自己再仔细看看。如果真按照苏明玉所说,这次数据出了纰漏,那她肯定是要被炒鱿鱼了。



“那我先出去了。”苏明玉离开这个母老虎的办公室,又贴心帮她带上了门。她按了按干涩的眼皮,准备去茶水间喝点咖啡提神,昨晚核对数据熬了一整夜,现在还是有点提不起精神。



“明玉,你没事吧。别搭理她,她就那个样子。”同期入职的另一位小姑娘看一眼四下无人,偷偷跑来安慰苏明玉。


看来办公室的隔音效果并不是很好,自己以后做了经理要加强办公室的隐秘性,防止商业机密外泄。苏明玉端着咖啡杯对小姑娘微笑一下表示承情,放下杯子后她取出口红对着镜子补妆。口红是很神奇的化妆品,轻轻扫上两笔,瞬间就能提升女人的气色,如果是正红色厚涂,再搭配一副精致的眼妆,更能衬托女王气场,简而言之就是“不好惹”。



出了校门为了快速完成社会化,穿衣化妆也算必修课。还记得刚入职时,有几位前辈嫉妒她年轻,故意碰了她一下,然后嘲讽明玉的衣服手感差,像是廉价地摊货。苏明玉什么时候甘居人下,当晚编写了一篇工作流程优化的论文连夜发当时经理的邮箱,第二天经理就邀请她喝咖啡。


“年轻人有想法是好的,但是还要考虑具体操作。过于宏观并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的切入口。不过,你这篇文章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也能看到你这种精气神。”


苏明玉明白了,自己的想法还是过于理想。她第一次感觉到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和真正社会精英之间的差距,不由得心悦诚服。虽然论文并没有被采纳,但是上司非常欣赏明玉这股子锐气,当天经理就通知人力资源给她加了工资。



月末苏明玉看着手机短信提示的银行卡余额,微微一笑,下班后走进平时可望不可即的几家奢侈品店,将自己从头到脚都换了一遍。站在穿衣镜前看着焕然一新的自己,以及四周围绕着殷勤的店员,苏明玉想起了吴非姐姐。当时自己就像个可怜兮兮的小流浪猫被她捡回家,现在自己总能算出人头地了,不知道姐姐会不会为自己感到开心。



就这样,吴非成了苏明玉为之努力的榜样。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她会想一想吴非,“如果姐姐在这里,她估计会这么做。”然后吴非开始下手一步步解决问题,很多问题就这样迎刃而解。


说来奇怪,自从遇到吴非,苏明玉再也没有感受过那种缥缈的孤独,只是偶尔会有些许寂寞。而她对于寂寞的解决方式就是打扫房间,布置房间,幻想吴非姐姐马上要来做客。天气好的时候,她会望向西方那片湛蓝的天空。有时候飞机的喷气会被阳光染成金色,亮闪闪挂在天边,承载了无数异国恋人的思念。吴非姐姐什么时候回国呢?她会坐哪架飞机从天边划过?或许,我也可以去国外找她?


这种想法甫一萌出,就再也难以按下去了。


苏明玉快速办了护照,申请去美国的旅游签证。等她费尽辛苦拿到签证后,又有点害怕,不敢去美国了。


近乡情怯。


到了美国假装偶遇到她,要对她说什么呢?

轻轻说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光想想就已经很脸红了。苏明玉被工作熬成了老油条,唯独对姐姐保持了初心。在异国他乡,两位长久不曾遇见故人重逢,无论是坐下来细说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还是当年两人神奇般的相遇,作为开场白都少不了这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

这样的相遇,不就是一首诗般的浪漫么?



苏明玉万事俱备,只等着申请年假的结果了。她工作已经有了三年,每年五天年假,这时间去一趟美国妥妥的。


“不批。”李经理将申请单打回来。


“为什么?申请年假不是过分的要求,这是我职工的权益。”苏明玉不解。


“公司年末报账正是忙的时候,谁不加班加点完成业务,你选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去玩,有没有想过公司的情况,太自私了。”李经理学聪明了,把公司放在前头,将话说得大义凛然。


“公司合同里没有一条是年末不可以申请年假出游,你不放我走,是违反公司规定的。”苏明玉试图讲道理。


“这是潜规则,你不喜欢可以辞职。”职场真正的老油条露出无赖本性。她断定苏明玉这气今天受定了。万一苏明玉犟劲上来辞职也正好,她早就看出来苏明玉是个大威胁。要是给她机会,恐怕自己早晚被她踩在脚下,到时候还有自己好果子吃么?


说真的,火冒三丈都不足形容苏明玉此时的心情。她真想拍桌子递辞呈扭头就走。当时欣赏自己的那位经理就是受不了李经理的排挤才辞职走人,要不然自己早就能升上去了。再看看这个部门的职工,都被李经理压了一头,不知道出头之日在哪里。为了一点工资奖金,社畜们天天过的是什么日子。


“李经理,这是您要的报表。”同期的那位小女孩进门递资料,她一开门,窗户与门形成了一股穿堂风。流动的清新空气将苏明玉的烦躁带走了大半,趁李经理低头看资料的空袭,她思索出对策。


“您说得对,我的要求是有些不合情理。”苏明玉拿起年假申请出了办公室,转身投入到工作中去。这反应到让李经理出乎意料。她还想着今晚能为把苏明玉踢出蒙氏庆贺一场呢。这小妮子。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苏明玉勤勤恳恳工作,让李经理找不到一丝纰漏。但是李经理依然防备着她,无论是出差还是开会,始终带着苏明玉,让她没办法趁自己不在的时候表现给上级看。


拦着她上爬容易,把她拉下来就难了。

苏明玉不急也不恼,不就是见吴非姐姐?这么多年她都熬过来了,何必急于这一时。签证下来了又不是立刻就要去,也不是不能再申请,有什么可怕的。


这样开导着自己,苏明玉一步步走场职场成熟。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明玉所在的婴儿产品销售部今年拿到了公司销冠。总部奖励销售部门三个美国出境旅游的名额,全程机酒报销。这消息极大的振奋了明玉,这就是我等来的机会!她作为部门的销冠,如果她不能获得这个名额,别人更没理由了。


李经理看着手里的三个名额,冷笑一声:就算你有机会,我也不会让你去的。给不喜欢的下属存心添堵这种事她做的多了,不多这一次。


“明玉啊,这次本来应该给你一个名额,但是吧,你是咱们部门的中流砥柱。我又必须去一趟美国了解子公司的经营情况,所以呢,我不在的期间,还是要你多照顾部门了。这群新来的小孩子我都不放心,只能靠你了。”


与她同行的人除了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员工,还有就是同期的小姑娘。明玉也不是傻子,无需多说,她已经明白这个女孩就是李经理的“亲信”了,平时假意和自己交好,背后和李经理打报告。


“随便吧。”


苏明玉头都没抬,低头看着这个月的销售数据,预测下个月的增长比。


李经理认为自己又胜了一局,得意洋洋准备出国旅游去了,甚至故作亲昵问明玉要不要帮忙代购化妆品,简直是气死人不偿命的典范。

“不需要。”



今天,风轻吹草轻扬,李经理坐在飞机上靠近窗的位置,看着底下形如蝼蚁的人心情大好。苏明玉化了精致的淡妆走进公司的电梯,也是心情大好。


李经理不在公司的第一天,苏明玉作为经理代理,拿着关于提高下一期销售额的策划案敲开了蒙总的顶层办公室的门。


李经理不在,她要抓好这个机会表现,迅速升职。

评论(18)

热度(1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