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明辨是非六之吃面




听到吴非这么说,苏明玉越发好奇:刚才还说和自己是一家人,现在又直接自称大嫂。难道说哥哥背着父母和她隐婚了?


明玉脑袋瓜子转得飞快,眼睛也跟着滴溜溜地转。高三尖子生智商很高,不会被轻易哄骗。吴非这边也迅速开动脑筋,她可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难道会想不出来对策?


两个人如果有背景气场,此刻都该刺啦刺啦冒着火花。


吴非见自己一再说漏嘴无法圆场,想着不如干脆把话都说开了,信不信就随便苏明玉。若不是亲身经历这一遭,吴非自己都不会信,更何况明玉一社会主义红旗下生长的好少年呢。


但是。


吴非决定先不解释,就让这孩子自己瞎想去吧,反正想来想去结果也差不多。


“你先坐着,我看看冰箱里有什么吃的。”




她从冰箱里拿了香肠,又取了葱和一把细面进了厨房,随后厨房里就传出了在木制菜板切东西的声音。




“姐姐,不用麻烦,我出门前吃过饭了。”明玉伸着脖子往厨房张望。




进了陌生人家借宿本来就很打扰,现在还要人家做饭给自己吃,明玉觉得很不妥。这种关心让她有些惶恐,她不敢接受吴非给自己的过多好意,怕会贪图这种温暖。


那样,回到原点后,原本冷冰冰的家将让她更为难熬。


她往地上找了一下,床边没有可踏脚的东西,自己的旧鞋已经被吴非扔到了门外,给自己的运动鞋因为脚伤还暂时不能穿。


见卧室内的地板被打扫得极为干净,明玉干脆踮着脚尖走到到厨房边试图劝阻。




吴非家的厨房不大,各种物品各有合适的摆放位置。葱白切成一圈一圈的放在菜板上,等待油热了就可下锅爆香。


明玉咽了口口水,站在厨房门口言不由心地说:“吴非姐,谢谢你,但是不用这么忙碌照顾我,我出门前已经吃过饭了,现在还很饱。”


可还没说完,她的肚子就不争气地咕噜噜叫起来,明玉连忙按住肚子,却没想这饥饿的咕噜声反倒更大了。


站在燃气灶前的小姐姐笑着,眼睛亮亮地看着她:“不光是给你,我自己也要吃的。你陪我吃晚饭,两个人共食不显得寂寞。”


说完她递给明玉一个东西:“再等我一会就好了。”


明玉接过后乖乖走回卧室。




吴非很会说话,这样一来,由明玉欠她人情变成明玉帮她做事了,接受起来很容易。




厨房里煮面的香气蔓延进了卧室,苏明玉吸着香味,手里握着半根黄瓜在啃,她脚上穿着双粉色兔子拖鞋,脸颊上红通通的。怎么感觉刚才被当成小孩子,用半根黄瓜就给哄回来了?


刚才吴非姐姐嗔怪她,说她真是个倔丫头。为了不让她下地走怕伤脚变严重了才没给她拿拖鞋,没想到明玉这女娃能光着脚进厨房找自己。




“我说小咪不穿鞋满地跑像谁呢,原来这个也随了小姑。”吴非碎碎念着将葱白爆香,向锅中倒入清水,煮开,点点油花漂浮在水面。当炽热的铁锅底部有细小的气泡冒上来时将细面下进去。


她现在锅边用筷子搅动着面条,让它不会粘锅底。柔软的面条翻滚着,缠绕着,发出淡淡的香味。水开了一会儿,汤汁变得粘稠,吴非又加进来一些冷水浇到沸腾的地方,如此三次,最后小火将汤汁收到刚刚能没过面条的程度。


关火,出锅。


吴非回想刚才小姑娘进厨房窘迫地看着自己的样子。这点和小咪一样,明明客厅里有零食,却喜欢在厨房追着自己,撒娇讨要一片黄瓜或者火腿肠。


她越来越喜欢明玉了。


不知道是因为明玉像小咪,还是因为明玉像小咪一样惹人爱。


她把小书桌架在明玉坐着的床上,然后端进来两碗素面,香喷喷地摆在桌上。


面条煮得有些软烂,却正适合明玉的胃口。青翠的葱花撒了几点在面丝上看得人垂涎欲滴,中间点了一滴香油提味。晚春还有些寒冷,但是一口面食下肚,满屋子都是暖融融的。


 


“好吃么?”


“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明玉吃了一口,眼睛都在放光。


“没那么夸张吧。”吴非被夸奖很开心。当初在国外自己和苏明哲忙于学业,打工挣点生活费不敢乱花,俩人经常煮面来吃。吃到最后苏明哲看见面条就反胃酸。


“真的,我不骗人,真的特别好吃。”明玉吃了一口又一口,半碗面下肚,脑门上渗出一层细汗,整个人从内到外都暖透了。


饥寒交迫时吃碗热面,那种饱暖和富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吴非眼睛笑得弯弯,她不急着吃,看明玉动了好几筷子她才吃了一口。到底谁陪谁吃,不言而喻。


“别着急,慢慢吃,碗底有好东西呢。”


“什么好东西?”明玉好奇心被勾起来,看了一眼吴非,看她笑盈盈点头示意,放心大胆地用筷子挖掘碗底下的“宝藏”。




黄瓜片!


这个不算惊喜,毕竟她刚才可是吃了半根呢。


火腿肠片!


明玉夹起一片想给吴非,却见吴非从她自己的碗底也夹出一片来示意:“我也有,你吃吧。”


然而这个时代,火腿肠还算好东西,冰箱里并不多,吴非只给自己留了两片,剩下的都埋进明玉的碗里。


当初在国外勤工俭学,她也是用这种办法“骗”明哲多吃好些肉片。经她一系列的精打细算,公子身的苏明哲才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养好身体熬过了脱几层皮的毕业季。


明玉一片一片吃得很香。家里只有过年时候才会切一盘,要先给客人吃。等在锅里热过几轮,过了正月十五没有亲戚串门,才能轮到他们自己吃。


那时候已经不剩几片了,明成还总跟自己抢。俩人打起来妈妈总是骂自己,说明成正是长个子的时候,让他多吃将来好找对象。


至于自己,一个女孩长成啥样都能嫁的出去,都会有人要。明玉往往被气到吃不下,这又中了明成下怀,所以一年到头,明玉能吃上两片火腿肠就不错了。




原来火腿肠这么好吃。


眼泪突然就涌出来。


明玉低下头埋头吃,眼泪落进碗里,混着面一起被她吃下肚。


她不想让吴非看见自己流泪的样子,那样太丢脸了。




“有那么好吃么,脸都快进碗里了。”吴非笑着看明玉这小姑,越发觉得这孩子可爱。像小咪一样,吃个饭最后能吃一脸。出于宠溺的爱,她没过多干预明玉吃饭动作。


不然她会看见一只哭得稀里哗啦的小花猫。




吴非看着明玉,心头有种满足感。大概经过今天自己就会回到未来,对她的帮助有限,也不知道会给将来带来什么影响。但希望明玉能一直好好的,人生路上少受些挫折,日子过得不那么苦。


有自己今晚的帮助能让她回味过去,多一些温暖也就足够。




突然,明玉放下碗筷,连穿鞋都来不及,跌跌撞撞捂着嘴跑进卫生间一阵狂吐。




吴非不明所以茫然站起来。




明玉碗里躺着被咬了一口的煎荷包蛋,焦黄的外皮咬下去满口酥脆,白嫩嫩的蛋白正是最好吃的口感。




这是吴非最喜欢和小咪做的饭菜游戏:将两个鸡蛋打在一起煎成双黄蛋的样子,等小咪吃了完一个蛋黄会发现还有一个蛋黄。


小孩子新鲜感强,这样能多吃很多。




明玉,她这是怎么了?

评论(4)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