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明辨是非5




明玉顺从接过了外套披在身上。


她现在对别人递过来的一丝丝温暖都格外珍惜.


“你要不要回家?”小姐姐很有分寸的坐在距离明玉一米左右的位置,关切的问道。




如果此刻来的是大哥或者爸爸,明玉也许就跟着回家了。但是她现在身体暖过来一些,感觉还能和家里继续抗衡,遂倔强地把头一甩:“不回。”


“果然从小到大都没变。先喝杯热水吧,暖暖身子。”小姐姐眼睛闪亮亮的,笑容中有种了然和宽容。




其实明玉知道不能随便相信陌生人,也不能接收陌生人的东西。不过身边的这个女孩让她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她身上有自己渴望的家庭的那种温暖感。


她接过热水壶,拧开盖子倒了一杯,小口喝着,感受这股暖流淌至全身。刚才几乎被冻得屈服的明玉活过来了,她看了一眼小姐姐,小声说了句谢谢。




“不用客气,我们是一家人。”她的眼睛很美,看着明玉眨都不眨,眼神里有种慈爱和心疼。


“一家人?您是我父母哪方的亲戚吗?”明玉听她这么说有了警觉,家里的亲戚并不多,但是她从来没有见过这位小姐姐。


心里有了怀疑,手心的杯子也被明玉放在身边,不敢再喝了。


突然出来的陌生人,无论多和蔼可亲,也要提高警觉。就像刚才那个乞丐,明玉还懂得躲避,怎么换了个小姐姐,对自己笑一笑,就准备相信了?




“这个,我不知道怎么说给你听合适。”小姐姐有些尴尬在两膝盖间搓了一下手掌,江边的湿气很重,就这么一会自己的关节都被冻得发疼了。


明玉等着小姐姐说出实情,她还是愿意相信小姐姐的。


“其实吧,我算是跟你哥哥有关系。”陌生小姐姐把脖子上的围巾扯开一些让自己放松。“我们是大学同学。多少知道一些你家里的事,还有你的事。”




明玉看着她的眼睛,意外自己竟然也会被别人关怀,想听她继续说下去。


“你很聪明,剩下的我不想多说了。”她突然捂住脸,想逃离这个话题。


“你该不会是喜欢我哥吧。”


明玉快人快语。哥哥一表人才,聪明好学,这样的男生很受女生欢迎。自己的同学还曾经试图让自己给哥哥递情书呢。


“算是吧。”她没有反驳,心里却想:“何止喜欢,我将来都嫁给他了。傻丫头,怎么猜谅你也猜不出来,我是你未来嫂子。”




“那我该怎么称呼您?”明玉刚才略紧张的姿态此刻完全消失,放松了精神,对这个喜欢苏明哲的小姐姐多了一些了解的欲望。


“我叫吴非。”吴非总算在明玉的追问下至此才完整介绍了自己姓名,获得了这个小妹妹的信任。


谈话完毕,接下来就是找个落脚的地方休息,不能大老远跑来就为了和明玉一起吹风。




“这个时候的出租车可真少。”她俩来到车道边裹紧衣服等着出租车。


明玉听着小姐姐念叨着,心说:“可不是么,大晚上了出租车当然少。”


但吴非说的可不是这个时间段,而是这个年代。




她不知道什么原因穿越回了明玉这个年代,年龄也是当初的大小。现在是大学毕业的暑假,她正准备申请出国留学的材料。


抛开最开始的惶恐,她看了下如今的日子,发现正好是也是明玉离家出走那段时间。


听苏明哲说,明玉那次差点饿死在街头,最后是巡警在江边发现的她。当时明玉数天粒米未进,身体脱水极度衰弱,在医院里治了很久才恢复健康,也因此耽误了高考。


不然以明玉的智商,就算考不上清华,也是能考一个国内重点985或者211,到时候申请助学贷款,自己课余时间打工挣点生活费。然后期末再拿一次国家奖学金,就算有点磕磕绊绊,也能比较完美度过大学四年。


不至于最后被母亲赵美兰强制着去读师范。




吴非想,这也许就是天意。老天爷看不下去了,让自己来帮一把明玉。


她先回了自己家,拿了件钱和衣服,出门前又灌了一杯糖水带给明玉。万一来的晚了些,明玉身体已经撑不住,自己还是能喂进去一些糖水救救急。


还好吴非在卖苏家老宅的时候对这边的环境有所熟悉,找到这座桥也没花费太多功夫,来到这里就看见明玉低垂着小脑袋冻得瑟瑟发抖。




好歹等来了一辆出租车。本来吴非是想把明玉直接送回家,但是明玉执意不回。


看来还是没消气。


那就先回自己家吧。


吴非报给司机大叔自己家的地址后,让明玉坐在后排,这样累了还能躺下休息。她自己则坐在副驾驶,给司机师傅指路。




明玉不想回家,也不想在江边继续挨冻。跟随吴非回家是不得已的,毕竟尚未成年,她还没有胆量去住宾馆。


等下了出租。来到了吴非家楼下,明玉却有些犹豫了。她就这样跟随吴非回家,是不是给别人添了麻烦?


“别多想了,上来吧。家里只有我自己。”明玉还是个孩子,她的想法在吴非眼里看得明镜一般,她推开门:“就像在自己家一样随意一些。”


灯照亮了整间屋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书桌,上面铺着白格棉布,桌角放着书本和台灯。书桌右侧是一座书架,上面也罩着可爱的罩布,让房间看起来更为整齐。


此外就是一架衣柜和一张床。窗台处是青葱的花草,给房间增添了很多生气。


简单却温馨的布置深得明玉的心。她暗自记下来屋内的摆设,心里想着自己哪天买了房,也要如此装饰一番。




“家里比较简陋,不要在意。”吴非掀开书架罩布,从里取出一个塑料盒子。打开里面是消毒的用品和各种应急的家庭用药。


这是要什么?难道她要吃药?




吴非取出碘伏和棉签看着明玉:“把鞋子脱了吧,我给你消毒。”


明玉承不住吴非亮亮的眼睛,低下头不好意思地说:“脚有点脏,我想先洗一下。”




“伤口不好沾水的。”吴非不由分说硬是让明玉把鞋子脱了给她消了两遍毒,又贴上创可贴。她刚才就看出来了,明玉走路一瘸一拐的。鞋子都被脚撑得有些变形了。她照顾过小咪,特别能观察孩子的不适。


一看就是鞋子太小把脚给磨坏了。




看着磨出血泡的脚底和磨出血的脚跟,吴非感慨:这个倔丫头,还强撑着呢。


问了明玉的鞋号,她从衣柜里取出来一个鞋盒。“这是我像你这么大时候第一次给自己买的鞋子,因为太喜欢了一直没舍得穿。后来也穿不下了。”


里面的鞋子有九成新。“你看它还很新呢,扔了又可惜,我就一直留着。想拿到乡下给邻居的妹妹也行。正好你合适,要是不嫌弃,这双鞋你就先凑合穿。”




看着眼前像小妈妈一样忙前忙后的吴非,明玉心里暖暖的,一向怼天怼地的她有些不好意思:“姐姐,你收留我住你家还送我鞋穿,真是太感谢了。”


吴非把明玉的旧鞋放到门外准备明天一早扔掉,听她这么客气,不由得又说:“都是一家人,就别说两家话了。别客气,大嫂也没帮你什么。”


“大嫂?”


明玉压下去的疑惑又浮了上来。




吴非才反应过来,自己又说错话了。

评论(8)

热度(1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