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如梦令三十终篇

茉莉(三十)




他回头对着璎珞笑着说:“不用担心了,到哥这里一切都安稳。”




许是“梦”中袁春望的人面兽心让魏璎珞吃尽苦头,她松懈的精神又复提起,身体也向后缩,无视那姑娘的示好,更无视袁春望的安抚。


有道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在璎珞和皇后逃离紫禁城的路上,袁或许是最大阻碍。


她不动,也不准容音出来,更不准车外之人再更近一步。




“璎珞~”


若是说除了容音之外还有谁了解璎珞,非袁春望莫属。他也是大梦一场,比谁都明白璎珞此刻的防备,说到底是自己曾伤她太深太过。


他唤一声璎珞,声调低回哀伤,饱含万分歉意愧疚。


容音虽在车内,也听得外面动静,见场面如此相持不下,便抱了襁褓出来。她告诉璎珞,永琮也该醒了,有稳当的地方就先歇歇脚,吃着饭菜填饱肚子。毕竟大人能熬,孩子熬不得。


璎珞看着永琮白嫩嫩的小脸儿,心中一软,任由长发姑娘将她扶下马车。然后回头接过襁褓,等那姑娘把容音也扶着下车后才随着一同进入客栈。


那姑娘见到璎珞已是一惊,再见到容音挑了帘子下马车仔细一看更是惊为天人。语带羡慕地夸赞:“本以为女人容貌能像璎珞妹子这般就到了头,没想到跟夫人比起来还是不如。夫人的容貌还有周身的气派就好比南海观音,妹子倒像观音身边的玉女。”




容音在宫中奉承话听多了,真情假意分辨的出。这话里透着的真诚热情让她仔细看了看这位姑娘。她虽是小户女子打扮,举手投足中却有几分潇洒,是个可以交往的人。


“没跟夫人介绍,是我疏忽了。”那女子见容音打量自己,爽朗一笑,指着不远处卸马车的袁春望说:“这是我家那口子,曾听他说过妹子和夫人的事。既然夫家不好留,就住在我这里,一大家子热热闹闹的不怕多两三张嘴吃饭。就是夫人平日里养尊处优的,怕招待不周。”




宫里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吃的是山珍海味,着的是绫罗绸缎,看的是满目琳琅。就是以前做小姐时,容音也没在这些方面受过委屈。如今奔逃在外,多多少少要降低档次。这些她都是有准备的。




但容音手里钱财并不短缺,想要什么也都能买来。只是长发姑娘这一片赤诚的心很难得。




“多谢了。”




不过,袁春望身体的缺陷,这位姑娘难道还不清楚?


容音在宫内就不喜多言,此时并未问出口。




客栈不大,但是布局精巧又整洁,有种宾至如归的温馨感。按理说,虽是清晨,大堂内仍少不得有几个打尖往返的贩夫走卒。可当她们跨进门槛,里面却清净无比,并无闲人。


“早知道你们要来,就把这里整修了一番,还没正式开张。”袁春望抱着车马里的被褥边说边往楼上走,脸上挡不住的喜气。他的眼睛越过容音,直往璎珞脸上看去,“妹子瘦了,在哥这里多吃一些,有招待不周的地方就跟我说。”


长发姑娘背着双手咳了一声。


袁春望赶紧改口:“这是你嫂子瑛娘,有啥事跟她说也行。”


“好的,谢谢。”璎珞看了看瑛娘,又看了看袁春望。她感觉袁春望比在宫内有些不同,但是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同。


可看他那欲言又止的样子,便懂得他是有些话想跟自己私下说。璎珞轻叹了口气,接过袁春望手里的东西一一安置好。她也想问问这段时间袁春望是怎么过来的,如何与瑛娘相识,又如何结为伉俪。


“这里已经放好了热水,等吃完饭你们就洗漱安歇吧。”瑛娘笑盈盈地跟在袁春望身后,等把她们引进天字一号房,便拉扯着他出了门。




房间正中摆了张桌子,上面有各种精致小菜。


菜色多样都是刚做好尚冒着热气,看得出店主人是用了心。




永琮将醒未醒,躺在床上睡不踏实。容音和璎珞两人只好轮流抱着他将就吃了些饭食。小家伙饮的安神药有些伤胃,刚在容音怀里清醒过来便吐了两口。




“我去给他熬些粥油。”


璎珞拾掇了一下踏出房门,问厨师要了把粟米煮起粥来。出门在外这些小事她都想亲力亲为,尤其是入口的。有个偏差缺医少药都是大事。她守在炉边不停翻搅防止粥米糊底,等米散开变成软糯的粥粒后,璎珞将它盛出来放在用热水烫过的搪瓷碗里。想等它凉一些再端进房里。


璎珞日常习字后喜欢读些医书,《本草纲目》所记,小米和大米味甘性平,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来熬粥后,很大一部分营养进入汤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为丰富,是米汤的精华,滋补力之强,丝毫不亚于人参、熟地等名贵的药材。《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


永琮肠胃弱,粥油是上上选。


璎珞撇出一碗正准备回楼上,就见袁春望鬼头鬼脑将半个身子探进厨房。他见到璎珞时,颇有顾忌地克制住了欣喜,只站在门口端着一个小酒壶并两个杯子朝她摇了摇。


故人相逢,暖一壶酒,盼炉前叙旧。




桌前摆着一碟卤水花生,正是下酒的好菜。


璎珞喂过永琮,见他有所好转才安心出来见袁春望。出乎意料,瑛娘也在桌前等着她。


长长的烟杆忽明忽暗,堂屋里漂浮着淡淡的烟味,但是并不惹人讨厌。


“是傅恒找到你的?”


“是。”


璎珞沉默了一会儿。


傅恒如何能得知袁春望的存在呢,大概也是容音的授意。


“你这段时间过得如何?”璎珞看着袁春望,发现他腮下有两片青黑,像是胡须茬。刚才她察觉袁春望有哪里不同,大概就是此处。


袁春望见璎珞端详自己,知道她发现了自己的情况,抿唇笑着看向瑛娘。


瑛娘用竹签拨了拨烟叶,“想说就说,虽然妹子是个未出阁的姑娘家,听一些倒也无妨。”


袁春望闻言憋了半天,也没憋出半个字,面皮倒是憋的越来越红了。


“璎珞。”


袁春望喝了一小杯酒,终于张开口:“托你嫂子的福,如今我真的能成为你哥哥了,一个正常的哥哥。”


接下来他再也说不出口,由瑛娘代为讲述。




瑛娘和袁春望的相遇本就是一段奇缘。


瑛娘是游医之后。


父辈行走江湖,救了燕山脚下山寨的大小姐,大小姐看上了他便强留他在此处。瑛娘自小聪明伶俐,将父亲的一身医术都尽数习得,但也有她娘亲的豪爽霸道的性子,不听父母安排婚事,只要自己挑选夫婿。


可巧袁春望被强盗打晕劫持,瑛娘救下他带回寨子医治。


昏迷中的男子正好也能让她毫无顾忌地施展医术。瑛娘将他扒光以后发现了这人身体的残缺。一番摸索发现还有的救,便瞒着众人给他下身动了刀子。


当年在净身房里,主刀之人可怜他,留了他的子孙根,只割去一个卵蛋。另一个卵蛋自小躲在身体里没掉下来,免了这趟灾祸。如今被瑛娘死马当活马医,给它做了下来,也是袁春望的造化。


可怜春望以为自己又被阉了一次,醒来后直想自杀。


但发现自己胡子长了出来,喉结也越来越明显之后,袁春望将缝在内衣里的银票都拿给瑛娘。贪心的瑛娘接过银票尚不算完,更是让他“以身相许”方才罢了,说这才是报恩的道理。




璎珞听了直眨眼。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哥哥如今生活幸福,妹妹也就没有挂念了。”璎珞诚心祝愿他,这声哥哥也终于叫出了口。






当晚,璎珞带着卤水花生米回了房间,永琮已经睡下了。


“容音之后有什么打算?”


璎珞决定都听容音的。她发现,容音遇事比自己冷静,也想的周全。既然如此,她愿意退到后面只为容音打点生活琐事,不做它想。




容音笑着看向璎珞,“江南鱼米富庶,关北冷月凄恻,疏篱曲径,天寒山色。大清南北,只要你想,只要我愿,尽可一一领略。”




璎珞眼前一亮:“我们有钱么?”


容音点头:“足够多。”


璎珞转着眼珠,想起西洋传教士带来的火铳和望远镜,脱口而出:“不如我们乘船去西方看看大清以外的世界?”




永琮在梦中呢喃出声,容音摸着他的小肉手微笑:“好,我们一起去。”

评论(21)

热度(1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