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如梦令二十九(令后)

茉莉二十九(令后)


情绪上来了真想痛哭一场,也不知道为什么。


明明是该开心的事。


她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以她的能力和人脉,带皇后逃出宫几乎不可能。要是身为令妃,倒还能招揽几个心腹,可现在她身为宫女,虽有一身孤胆,却无逆天之力。




但是反过来就不同了。




如今是皇后带着她出逃。几乎没有让璎珞费过心出过力,只需要紧跟着容音走就行。


“梦”中,魏璎珞贴身伺候弘历,万事亲力亲为,整齐提心吊胆,其中苦楚只有她和笼子里的鸟雀知道。




她以为,能重活一世守着容音就够了,最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容音扫平后宫,理清杂秽,将宫闱治理得风平气正聊以解忧,免去容音伴君如伴虎的难处。


璎珞以为这些真的就够了。


她没料到老天爷能如此厚爱自己,竟从天降下来一个大礼,将自己砸得晕乎乎的。


容音曾与她彻夜长谈奔逃事宜,璎珞也没有放在心上,她是从心底里不肯相信这是事实。


容音大概也是知道璎珞的反应,所以一开始瞒着她,临行前才肯透露给她。不愧是最熟悉璎珞的人了。


昨夜富察容音运筹帷幄,趁傅恒带领守卫巡逻交接的空档,将熟睡的永琮放进菜篮子里,交由明玉扮成的辛者库妇人从景山后门带离,在宫门口早就备好的马车中等待,然后再用隔帘,将屋内炭火引燃至房梁。


紫禁城内房宇皆为木制,不添砖石,稍有不慎即可焚毁。


她们冷静的看着火舌舔遍屋内,将这吃人的地界烧得干干净净,把那些黑暗的,见不得光的勾心斗角,阴阳权谋一并焚毁。然后在一阵迟来的“长春宫走水啦!”的呼声中伪装成救火运水的人员,由海兰察引领从辛者库的宫门口急而不乱地逃离。


这宫门口说来也巧,与袁春望出宫的门是同一个。




魏璎珞将马车的窗帘掀开一个小角偷偷看着越来越远的城门,车身晃荡着驶向郊外。


昨夜天气阴沉了许久也没见雪花落下来。璎珞曾担心厚雪会压盖火势,如今看来也不用牢挂在心。该烧的都成了黑炭,该隐瞒的也不再有真相。


她们就这样大摇大摆离开紫禁城,似乎太顺利了,顺利到让璎珞有些恍惚。她把头靠在容音肩膀上怅然若失。她为了能顺利逃出宫门,不惜顶撞容音也要接下给高贵妃缝制戏服的苦差事,就为了让李总管欠自己一个人情,将来能有用的到他的地方。


如今,这些竟都白费力。


看似与世无争的容音私下将一切都安排好了,把天大的事稳稳拿在手心。


璎珞抬头看着容音,见她嘴角微翘,显然心情大好。璎珞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完全不了解皇后娘娘。


或许,她不了解的是富察容音。




雀金裘的轻暖很是合容音的心意。离开了那个处处掣肘的紫禁城,容音终于能随心所欲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护自己重视的人。永琮被喂了些安神的药水,窝在襁褓里从昨晚睡到现在,没发出一点声音,丝毫不拖累她们的出逃。


璎珞将他身下的棉垫整理了一下,让永琮睡得更舒服些,然后从车旁的格子里取出来一壶热牛乳茶倒给容音暖胃。


“还是你细心。”容音笑着说,她适才吃了一些桂花糕,喉头正有些干腻。




璎珞对容音这样的夸奖很受用。看来自己还不是一无是处,多少能帮些忙,就拿照顾容音来说,谁也没有自己细心不是?


看着容音饮下牛乳茶,璎珞心里有种满足感。想容音不愧是皇后娘娘,策划这一系列的出逃,竟顺畅至此。对比自己的食不下咽,她那万事笃定的神态更让人赞叹倾慕。


“娘娘还有什么瞒着我的?”


璎珞仔细想着细节。


比如,大大咧咧的明玉竟然也参与其中。她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比如,长春宫走水,巡逻的傅恒和海兰察诸人会不会受到牵连?


比如,替代皇后和自己的死囚替身如何运进宫门?


还有七阿哥永琮的替身,虽然可以用民间夭折的幼童代替,但又是如何混进宫中,死因能瞒下验尸官的眼睛?




她肚子里有一千一万个问题,但璎珞知道,现在不是询问的好时机。


她们深夜出逃,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如何又有精力探寻昨夜种种?




容音察觉出她低垂的眼里闪过深思,握住璎珞的手,柔声问:“你在想什么?”


璎珞肚肠翻转,搜刮出一个合适的问题:“我在想今晚可以住到哪里。”


还没等容音回答,车外马匹嘶鸣一声,停下了脚步。璎珞身形轻巧,连忙挡在容音身前,掀开帘子,准备查看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危险。




道路上一片寂静,没有拦路的官兵或是劫匪。




路边立着一家小客栈,新漆面的金字招牌,两边挂着大红灯笼。店小二身着深青色的短棉袄,肩膀上搭着条白布巾,鼻尖耳朵冻通红在门口搓手等着客人。


说来也怪,这店小二一见到璎珞她们,不先笑脸迎接反而激动地进了大堂,只听得他一声呼喊,里面迅速热闹起来。


“小姐回来啦!”


“夫人回来啦!”


后厨的锅铲相碰声在这凌晨时刻显得格外清晰,饭菜的香味儿很快传到璎珞的鼻端。刚才的店小二从门口闪了几个身形,都是在忙前忙后摆盘上菜。


璎珞警觉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她感觉这家店好像和容音有什么关系,难道这也是计划中的一份?


小姐,夫人,是她们的新身份?




她还没弄清楚,不敢放下戒心回头向容音求证。


没等她犹豫太久,就看着一位头上簪着大红色绢花的女子一脸喜气地从客栈里迎了出来。走得进了,才看她年纪二十出头,长发垂到脚踝,俊俏的眉眼中带着股子英气,腰间别着一根长杆湘妃竹玉嘴烟斗,显得她有几分市井泼辣。


见到璎珞精致的小脸儿,那女子显然一惊,带着几分赏味说到:“妹子回来了,快进屋来暖暖身子。”说完便伸手要将璎珞扶下马车。


璎珞缩回搭在车门的手,将胳膊绕到身后攥紧容音的衣袖。




“你别这样,当心吓到她。”


全程默默赶马的车夫掀开斗笠。璎珞本以为他是富察家的下人,没想到却是一位老熟人。


他回头对着璎珞笑着说:“不用担心了,到哥这里一切都安稳。”



评论(39)

热度(1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