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yuejun

寒衣节(敏若)

赵敏和朋友蹲在火堆边取暖,她手里竹签上插着两根鸡翅膀,朋友手里则拿着几根羊肉串,边烤火边吃肉。


“羊肉好了没,给我一串。”


她抢过朋友烤好的羊肉,津津有味吃了起来,火光将她的脸庞烤的红彤彤的。“这味道一尝就是我老家的,膻味少还带着奶香,中原圈养的那些完全不能比。”


说话间她的鸡翅膀也烤好了,香喷喷冒着热气和油光。朋友想有样学样夺她的鸡翅膀,被赵敏躲过斥道:“要不要脸,我才两根,你手里几根?”


朋友没办法,只好吃着自己手里的肉串,把剩下的几根继续放在火上烤。


赵敏虽然吃得开心,更关心火里的东西。灰堆底下埋着红薯,等火灭了再烘一会儿,软绵甜香的红薯就能入口啦!


“滋滋……”


朋友串好的羊肉串肥瘦相间,肥肉里饱满的油脂滴进火堆里,发出滋啦声。赵敏见到这个情景,用手里的空竹签把朋友的羊肉串格到一旁:“当心着点,我的东西要被你弄脏了。”


正好肉串也都烤好了,朋友翻了个白眼转到一旁边吃边说:“什么东西这么宝贝,烤肉不也是你提出来的,嫌弃这嫌弃那,还占人便宜,脑子瓦特了跟你做朋友,我再也不跟你天下第一最最好了。”



赵敏吃光肉串和鸡翅膀,等火熄灭了,就开始从灰堆里掏货。


朋友还在埋头吃,等她吃完一看,呦呵,自己和赵敏之间已经堆了有小山那样高的东西——棉被棉衣棉鞋还有大把的银票。赵敏还在不停地往外掏。灰堆被一个闪动金光的圈兜住,圈里面像是有座金山,好东西怎么都掏不完。


“可以了吧,我家就烧给我一打儿银票子,您这儿票子寒衣挺齐全啊。看来那边那位真惦记您。”


这位朋友有些蔫坏损,她蹲下来双手插在袖子里捅鼓赵敏:“你说她这么爱你,怎么不下来陪你啊~”


“去你的,我俩都下来谁给烧纸?现在分隔两边,金钱比爱情重要。我保佑她风调雨顺,她伺候我享尽香火。”


赵敏掏出最后一件物品,是个木盒子,里面有一叠子信,码得整整齐齐。


赵敏从信底下翻出来一张小像,“姑娘越长越有韵味,可没有以前那样凶巴巴的样子了。”


“她长啥样子,给我瞧瞧~”朋友把脖子抻老长,绕着赵敏转了三圈,脑袋都快晃掉了也没见着小像。


赵敏把小像宝贝地放回盒子里,指着地上这堆冬货和朋友说:“帮我装个车,等到家了分你几件。”


评论(13)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